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单日检测标本超70000份!聊城东昌妇幼“硬核“核酸检测团队通宵达旦工作

来源:鲁网 发布时间:2022-03-15 10:05:48

鲁网3月15日讯 3月14日凌晨5点,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团队仍在灯火通明的实验室进行检测。他们穿着密不透风的层层防护服,在实验室的无声世界里,有条不紊地对每一份病例标本认真进行着病毒核酸检测。每个人进入核酸检测实验室要工作8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期间一刻也不能离开实验室。聊城市做核酸检测人数呈“井喷式”骤增,使得送检的样本骤然增加,长时间闷在层层防护服里导致呼吸不畅、胸闷头晕、手足发白、眼罩勒痕都是常态。

最近几天的工作量非常大,单日检测标本都在7万人份以上,检测仪器24小时不停地运转,检测小组中有12人连续工作超72个小时。3月12日至14日3天时间内,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核酸检测团队共核酸检测标本22.7万人次,为聊城市疫情防控核酸检测工作助力。

全身心投入,采样工作平稳而有序

“嘴巴张开,啊……”3月14日晚上,东昌妇幼核酸检测点就开始忙碌起来,前来检测的市民排起了长队。采集的样品标本很快被送至检验科核酸检测实验室,检测小组的成员们马上开始忙碌起来。他们负责对每一份样品进行提取、仪器检测、数据分析……每批样品检测完毕,还要对仪器和环境进行日常清洁、维护管理。

核酸检测团队采样组工作人员按照生物安全规范,穿上一次洗手衣、防护服、一次性手术衣这密不透风的三层个人防护装置,戴着N95防护口罩、防护面屏、双层手套。他们无法喝水如厕,为了减少防护服的浪费,提高采集效率,标本采集小组前一天晚上晚餐后就不再喝水。采样人员在寒冷的天气里衣服及洗手衣全被汗水浸湿,防护面屏经常被采集的人员喷溅上呼吸道分泌物。但是,丝毫不影响他们工作有序进行,一丝不苟地核对采样信息,采集咽拭子样本。从核对采样信息,到装入采样专用冷藏箱,整个过程熟练而又精准。即便如此,也没人因为客观原因而简化工作步骤,也没听见采样组工作人员的有过一丝怨言。

满负荷运转,检测一线跑出“加速度

核酸检测几乎是与病毒“零距离”接触,检测过程较为复杂,需要将核酸成倍的复制扩增,将少量核酸拷贝出上百万甚至千万个才能作出鉴定,以便给临床医生做出诊断意见。样本的开盖,核酸提取的震荡、离心都有可能产生气溶胶,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实验室人员感染,很可能因为一人感染而导致组内全员感染,他们是医院里距离病毒最近,也是最危险的诊疗工作之一。同时,他们需要在密闭的负压环境中,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装备,注意力高度集中,不到1个小时就汗流浃背;呼吸防护面罩一层水汽,会有缺氧感觉;再加上隔离区只可以人和样本进去,扩增时漫长的等待,其间不能吃东西、喝水、上厕所,这些对于检验者的体力耐力无疑是多重考验。

配试剂、核对、拧开盖、加样、拧上盖、加试剂、混匀、提取,这些重复动作不仅考验着眼力、脑力,更考验手力,一个都不能错,一个也不能漏,还要避免交叉污染。每天检测样本重复的动作就有成千上万次,磨破外层手套、手抽筋、手指麻木更是常态。完成一天工作后,还要按照要求进行消毒、摘下防护装置、脱去防护服,这群幕后人终于可以坐下来喘口气、喝口水。褪去层层包裹后湿透的内衣,长时间负压环境中聚精会神工作后的头晕耳鸣、眼里的血丝,僵硬的头颈,刚刚采用“单手拧盖绝技”开样本盖拿水杯却不停地颤抖的手……高强度的工作模式,虽然很累、很辛苦,但是他们心里都特别欣慰、特别有成就感。

此外,为全力保障检测质量和效率,核酸检测小组日夜轮岗,晚上十一二点回家是常事,碰见需要复查的需要继续奋战到凌晨一两点钟甚至到第二天黎明。一天的工作下来,他们经常是筋疲力尽,负压密闭的环境经常会累到把所有的食物都吐出来。

“标本量大时,我们最多每天检测10万人次标本。PCR实验室为负压,标本制备的压力为-10~-20KPa,平均每人在负压状态下工作6~8小时,工作超过4小时就会出现头疼头晕等缺氧症状,但吃苦耐劳是我们检验科的优良工作作风,为第一时间发出报告,检验科接收到标本后,立即投入检测,尽可能的保证在24小时内发出报告。加班加点是工作常态。通常7:00到岗后,晚上10点左右才能结束工作。标本量最大的那天一直加班到第二天九点。虽然辛苦,22.7万例的标本无一例核酸阳性,大家心里都十分欣慰。”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医技部部长孙雪晶说道。

核酸检测工作是一项极具危险的工作,正是核酸检测人员“负重前行”,才有了精准的检测数据,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断、早治疗”,有助于更好地控制疫情。据悉,多年来,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在上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坚强领导和医院领导的带领下,一直致力于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坚持检验质量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其中,基因扩增实验室于2011年首次通过山东省临床试验中心验收,2018年通过ISO15189国际实验室认可,同时坚持不懈的以“持续改进服务质量、不断提高技术能力”作为质量安全管理目标,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检测服务。

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全体干部职工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为“健康聊城”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