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聊城市东昌妇幼开展无痛取环 为患者提供舒适化医疗服务

来源:大众网 发布时间:2022-03-06 10:07:12

很多女性对节育环并不陌生,以往在体内放置节育环(宫内节育器)的时间一般为5-7年更换,最长可达十余年。不仅对女性带来身心的痛苦,还可能导致节育环的嵌顿或原有的嵌顿程度加重,取环困难。有的女性因为疼痛难忍,身体产生生理对抗,影响手术操作,增加手术风险。

为进一步提升就医体验,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无痛中心开展了静脉全麻下无痛放取环技术,利用安全高效的麻醉剂,在超导仪器可视状态下准确快速的取出节育环,不用承受任何疼痛,对子宫损伤小、出血少、恢复快,有效缓解患者焦虑情绪,降低手术并发症。

放环十余年的李阿姨刚刚完成了手术,高兴的不断向医护道谢。据了解,在来医院之前,李阿姨已在当地诊所进行过一次失败的取环,疼痛让她留下深刻阴影,甚至打算终身不取。前几日,李阿姨又出现下身不适、腹部隐痛现象,便到东昌妇幼就诊。手术中发现李阿姨子宫萎缩变小、肌壁变薄,宫内节育器“嵌”在了肉中,经过医生细致操作,最终被顺利取出,李阿姨积压在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地了。

无痛中心护士长王春景介绍,像李阿姨这样绝经后的女性想要取出节育环,面临着很多高危因素。因为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体内雌激素水平下降,阴道、子宫颈、子宫体逐渐萎缩。阴道萎缩粘连或者子宫颈组织弹性变差,导致扩张子宫颈困难,探查宫腔难度加大。宫内节育器嵌顿或嵌顿程度加重,甚至完全异位到子宫体外,将增加手术中发生子宫穿孔的概率。

“另外,绝经后的生理变化可导致女性合并内科、外科疾病的机会增多,对手术的耐受性降低。受到诸多因素的干扰影响,易造成绝经后宫内节育器取出困难,操作时间延长,发生心脑综合征的概率增加。”王春景说,宫内节育器在体液作用下的老化、钙化现象,也增加了取出难度。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随着医疗技术的进步,患者就医的需求呈现多元化的特点,从原本解除病痛的基本需求,转变为追求舒适化医疗的高层次需求。东昌妇幼无痛中心因此推行了胃肠镜、小儿纤维支气管镜和小儿胃镜、乳腺科乳腺微创手术、小儿口腔手术等一系列无痛舒适化诊疗技术,在保障医疗安全的基础上,让患者在舒适、高效、无痛苦的状态下完成所有检查和治疗,最大程度给予患者充分的人性化服务和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