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女性查体知多少

来源:妇科病房 任士霞 发布时间:2022-03-21 10:44:53

女性,在社会中拼搏,在家里孝顺父母公婆,承担着教育子女、照顾家庭的重任。可以说女人撑起了一片天,在新的一年里,要学会关爱自己,只有身体健康,才能更好的实现自我价值。健康查体,是女性关爱自我的第一步,但体检项目多如繁星,你选对了吗?

认识一下女性独有的身体结构-女性生殖器

它主要包括阴道、子宫、输卵管及卵巢,他们都有什么作用呢?

阴道:是胎儿娩出及性生活的通道,里面有一些分泌物,有润滑、阻挡有害物质的作用,如果这些分泌物增多、变黄或呈豆腐渣样、泡沫状等,则说明可能存在阴道炎等疾病。

子宫:是孕育胎儿的器官,它包括宫颈及宫体两部分,宫颈位于阴道内、可以看见;宫体位于我们“肚子”里、不能看到,而且我们女性月经也和它息息相关,子宫内膜周期性改变、剥脱形成月经。

输卵管、卵巢:都是在我们“肚子”里,外面看不到,需要借助超声等手段才能勉强看到。输卵管是精子、卵子相遇的地方;卵巢是卵子生长、排出的地方,也是决定我们是否年轻的关键,它分泌的性激素也直接影响了我们的月经。

如果把子宫比喻成“房子”,阴道就是外面的走廊,宫颈就是“门”,宫体就是“墙壁”,宫腔内膜就是“房间”,输卵管就是两个“后门”,卵巢则是指挥这个房子的“中枢”。

女性常见的疾病有哪些呢?

女性常见的疾病主要包括炎症及肿瘤,炎症主要是指阴道炎、宫颈炎、盆腔炎,肿瘤有良性、恶性,良性的常见的有子宫肌瘤、子宫腺肌病、卵巢囊肿等,恶性主要是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等,当然还有月经不规、异常子宫出血、漏尿、子宫脱垂等其他常见疾病。

如何选择查体项目?

女性查体必须包含项目主要有阴道分泌物检查、宫颈癌筛查(液基细胞学检查、HPV核酸分型检测)、盆腔超声检查以及盆底功能检测,其他项目则需要根据检查目的适当的进行增添。

阴道分泌物检查主要是检查阴道炎。

宫颈癌筛查主要是筛查宫颈病变,宫颈癌是目前已知明确病因的癌症,早期筛查有利于早期治疗、避免恶性疾病的发生。

盆腔超声检查则可以检查我们的子宫、输卵管及卵巢有没有占位性病变,可以发现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多种妇科常见疾病,以便于我们及时进行治疗。

盆底功能检测可以评估盆底肌肉力量、子宫及阴道前后壁脱垂的程度,利于早期干预、治疗,延缓该类疾病的进展。

其他项目还有支原体培养+药敏、衣原体检测、淋球菌检测、优生五项、血常规、肿瘤标志物等,则需要根据自身症状或目的进行相应选择。

体检的注意事项?

体检的项目不同,注意事项也不尽相同,但都需要注意:

1、避开月经期:经期是不能进行妇科检查的,容易发生感染。
2、检查前2天不要冲洗阴道、同房,因为这样会导致检查结果不准确。
3、血检大部分项目建议空腹。

亲爱的女性朋友,经过上述的介绍,您每年的体检项目都选对了吗?有没有遗漏的?在体检前一定要向接诊医师充分告知个人需求,选择合适的体检套餐,让体检真正的发挥作用,保障我们的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