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产后病的防治神器----督脉熏蒸

来源:产科五区 刘秀华 发布时间:2022-03-28 10:43:13

什么是产后病?
  俗称“月子病”,产妇由于分娩创伤导致元气受损、亡血伤津、瘀血内阻所形成的多虚多瘀的状态。产后百节空虚,风、寒、湿等邪气入侵,产妇容易出现头晕、乏力、腰背及全身关节酸痛、手足发凉、产后恶露不绝、产后体虚感冒、产后抑郁等。
  
该如何防治产后病,不吃药、不打针,躺在热乎乎、暖洋洋的熏蒸床上,就能解决宝妈的痛苦呢?  
督脉熏蒸如何治疗月子病?
何为督脉:督脉是人体奇经八脉之一,位于背部正中,为“阳中之阳”,且六条阳经都与督脉交会于大椎, “总督”一身之阳经, 有调节阳经气血的作用,故称为“阳脉之海”。同时督脉又与五脏六腑相通,抵御病邪侵入,确保人体健康,是真正的“ 决生死,处百病 ”的经络。
何为督脉熏蒸:利用中草药煎煮取液产生的蒸汽,熏蒸人体背部进行保健的一种外治疗法。它将传统中医熏蒸疗法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使药力、热力、促透力、牵引力直接作用于督脉与膀胱经,使药物透皮渗入穴位,联通经络,内达脏腑、外络支节,起到改善血液循环、益气助阳、温通经脉、活血化瘀、消肿止痛的功效。通过皮肤吸收药物,经络腧穴刺激治疗疾病。
督脉熏蒸不同于传统的“发汗”:督脉熏蒸是用适合个人体质的药液蒸汽,熏蒸人体肌肤,使毛孔扩张,将深伏于关节、经络、骨骼的寒湿、痰浊等病邪从毛孔透出体外,通过药物的滋补作用使熏蒸部位达到微微发汗的“药汗”效果,避免大汗伤及人体气血津液,更符合传统中医理论,对产后“月子病”的预防和治疗有很好的效果,可明显改善人体微循环、调节内分泌、增强体质、促进子宫康复、乳汁分泌及改善睡眠等。
督脉熏蒸注意事项
1、顺产产后24小时后、剖宫产术后48小时后开始治疗;
2、熏蒸期间,清淡饮食,少食油腻、辛辣刺激、生冷及海鲜类产品,禁烟酒;
3、空腹、饭后半小时内以及过度疲惫劳累者不宜做熏蒸;
4、熏蒸治疗每次用时30-40分钟,每日一次或隔日一次;
5、患者熏蒸后背部有蚁行感或发痒为正常表现,可适度拍打来缓解,如严重不适,建议暂停或停止治疗;
6、患者治疗结束,缓慢起身,防止体位性眩晕,注意保暖、避风。
7、治疗结束后需适当补充水分。
督脉熏蒸禁忌症
1、急性传染病、皮肤病患者;
2、重度高血压、急性心脑血管疾病、严重精神疾病患者、糖尿病病人血糖控制不良者、肝肾功能不全等;
3、妊娠期、产褥感染及经期妇女;
4、凝血功能障碍者;
5、急性出血期、昏迷患者;
6、温热感觉障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