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党群 > 青春党校

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 “青春党校(团校)”学分授予与管理办法 (试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04 15:12:46

为加强和规范青春党校(团校)学分管理工作,落实我院青春党校(团校)教学培训方案,特制定本办法。
一、学分要求:
修学分及格线:24分/年(上不封顶)
各项活动实行学分制。教务处和劳动实践处定期举办理论学习(含:线下、线上)和劳动实践学习(含:劳动大学、志愿服务、其他活动)课程,青春党校(团校)全体学生年度及格学分线24分(上不封顶)。
二、学分分类:
按照青春党校教育活动,学分分为理论类学分和社会
实践类学分两类。
(一)理论类学分:
1、理论课程培训               2分/次;
2、先进事迹报告会             2分/次;
3、网络视频课程培训           2分/次;
(二)社会实践类学分:
1、劳动大学劳动实践           2分/次;
2、其他公益活动               2分/次;
(三)班级活动类
班级组织开展的主题活动     0.5-1分/次
1、班级在自己的节气日开展富有意义的主题活动,由班主任负责组织实施,校委会监督执行,评估效果,活动分1分/次。
2、班级在自己的节气日起始之日起至下一个节气日到来的时间段内,需主动参加学校举办的理论、劳动实践的各项服务工作,班主任在班内做好组织,锻炼班级和个人综合能力,在获得参加校级活动积分的基础上,另奖励0.5分/次。
3、鼓励班级自行开展富有意义的主题学习和劳动实践活动(时长不低于1小时),奖励积分1分/次。
4、班主任做好青年大学习的通知和督导工作,青年大学习是广大青年的思想政治学习阵地,学习方法简单便捷,每次3分钟,每期完成后记0.1分/次
以上班级类活动,班主任负责统计班级积分,阶段上报校委会,经校委会审核评定后计入个人总学分。
三、学分授予标准:
(一)理论类学分计算方法:
1、按时报名-参加活动-签退-参加课后学习小节,相当于完成本次学习活动,获得相应积分。
2、空降的情况不统计学分。(校委会临时组织的未通过APP报名的学习活动除外)
2、未按时签到、签退 扣0.5分
3、未完成主题学习讨论 扣0.5分
(二)社会实践类学分计算方法:
1、按时签到、签退,完成APP学习讨论,获得本次活动满分学分。
2、未按时签到、签退 扣0.5分
3、未完成主题学习讨论 扣0.5分
(三)学校青年讲师授课学分:
理论授课或事迹报告的青年讲师,每次在参加活动基础上,再增加2分/次。
四、学分标准:
1、所获得的学分每年每人不低于24学分,其中理论类学分、社会实践类学分至少一类需要修够8学分,避免偏科现象。
2、理论类、社会实践类学分不可互相替代;班级活动学分可以在获得学校认可后,并入年度总学分。
3、学分考核年度:上一年度12月26日至下一年度12月25日(譬如: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12月25日为一个考核年度);
五、评价标准:
1、每月或每季度公布各班级学生学分情况排行。
2、年度对修学分排名靠前的学生和班级,进行表彰。
3、学员学分达标率<80%,评为不合格;修学分达标率低于80%的班级,评为不合格。
4、连续3次学分不达标的学生,将会上报至校委会,经校委会会议研究商议相关处罚决定。
六、补充规定:
    本规定适用于在院内工作、生活的全体党校学员,不适用于规培、进修、借调、产假、长期病假等情况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