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花粉季 ,“敏感”的鼻子怎么办

来源:聊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7 09:59:36

  最近,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眼耳鼻喉科门诊特别忙碌,“孩子鼻子怎么出血了?”“孩子为什么总是揉眼睛?”“为什么没感冒却总是抽鼻子?”焦急的家长们满头雾水。
天气转暖,空气中的花粉逐渐增多,不少对花粉过敏的过敏性鼻炎患者便会出现鼻塞、鼻痒、眼睛痒、打喷嚏等症状,这些症状常被误认为感冒。其实,这都是过敏性鼻炎的症状。

01 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是过敏性鼻炎

  3月10日,2岁半的乐乐(化名)到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眼耳鼻喉科门诊就诊时,小手的食指总是不由自主地插到鼻孔中,并说鼻子痒。眼耳鼻喉科主任费文轩用鼻内镜检查时发现,乐乐的鼻黏膜已经变得苍白并高度水肿。乐乐妈妈说,去年春天,乐乐也经常抠鼻子,但是他们没放在心上。
  经检查发现,乐乐鼻腔分泌物的嗜酸性粒细胞数量明显增多——这是判断乐乐是否患有过敏性鼻炎的标准之一,随后的过敏原检测也证实了乐乐对春季花粉过敏。
“因为症状不典型,不易被发现,孩子出现流清鼻涕的症状后,家长一般不会考虑是过敏性鼻炎。”费文轩介绍,过敏性鼻炎是全身过敏状态的鼻部表现,可伴有过敏性结膜炎、哮喘、皮肤湿疹等疾病,有一定的家族遗传倾向。成人过敏性鼻炎患者会有流清鼻涕、鼻塞、眼睛痒、打喷嚏等表现,儿童还可能有吸鼻子、咳嗽、鼻出血、挖鼻子等症状,还有的孩子会因鼻痒做出歪口、耸鼻子等奇怪动作,而这些症状往往被误诊为多动症。有的过敏性鼻炎有明显的季节性,比如春秋季花粉增多时会发作;有的则是接触到尘螨、动物皮毛等过敏物质后就会发作。

02 过敏性鼻炎不能硬扛
  
过敏性鼻炎,可以扛着不治疗吗?费文轩说,这样做是不理智的,会诱发多种难缠的疾病。
  
有的过敏性鼻炎患儿合并扁桃体、腺样体肥大,睡觉过程中无法畅快呼吸,自然就睡不好,不但影响面容,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生长发育,无法集中注意力。还有的孩子因为鼻塞只能长时间用嘴呼吸,气流反复冲击牙齿,牙齿形成了小孔洞,影响牙齿健康和食欲。慢性过敏性鼻炎会使患者鼻黏膜长期处于水肿状态,反复黏膜水肿会导致鼻息肉的形成,还会诱发鼻窦炎。此外,过敏性鼻炎还会导致过敏性哮喘和咳嗽变异性哮喘。
   
费文轩曾接诊过一名典型的过敏性鼻炎患儿。8岁的飞飞(化名)每到初春花粉增多时,就会鼻塞、流清鼻涕。妈妈认为飞飞是免疫力低导致的感冒,听信偏方,用艾蒿煮水给孩子洗澡以增强免疫力,但飞飞病情愈发严重,双腿因为发痒被抓得通红,后来双下肢皮肤溃烂。过敏原检测发现,飞飞恰好对艾蒿花粉过敏,用艾蒿洗澡让他的病情雪上加霜。妈妈后悔地感叹:“如果早点就诊,孩子就不会受那么多罪了。”

03 “一避二洗” 远离烦恼
  
过敏性鼻炎是过敏疾病的一种,远离过敏原就可以减少其发生。具体该如何做呢?费文轩说,预防过敏性鼻炎,一是避免接触易引起过敏的物质,二是坚持冲洗鼻腔。
  
费文轩建议,过敏性鼻炎患者在过敏季节尽量减少外出,出门时佩戴口罩,少去花草树木多的地方,尤其避开上午10时至下午4时的花粉浓度高峰时段,可以关注科室的公众号“EENT”了解当天的花粉情况。如果待在家中,遇到干热或大风天气时,最好关闭门窗;开窗时,可挂湿窗帘,以阻挡或减少花粉侵入。鼻腔冲洗是一种有效的常规护理方式,通过冲洗可以稀释鼻涕、清洁鼻腔内的鼻涕、鼻痂及过敏原,但要掌握正确的冲洗方法。
  为减轻症状,医师采用鼻喷激素、口服抗过敏药物以及免疫治疗。“有的家长担心鼻喷激素的副作用,或者用药后发现没有改善,便擅自停药或减少使用剂量,这样无助于康复。”费文轩建议家长应遵医嘱规范用药,也可以使用花粉阻隔剂在鼻黏膜上形成屏障,如果是因为尘螨导致的过敏性鼻炎,也可以采用舌下含服畅迪(粉尘螨滴剂)的疗法进行脱敏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