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抗疫专栏

王雪抗疫手记|心怀温柔,静待花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6 00:00:00

在很多人眼中,留观点就是雷区,因为谁都无法确定哪个人是可能的病例、哪一个人是无症状感染者、哪一个人下一秒就会发病,一切都是未知、到处充满风险。大当前,每一名东昌妇幼人都是战士,因为哪怕前路布满地雷,也必须往前冲。

还记得去年8月,一个题为白衣天使为生命借力,与死神赛跑的新闻事件刷爆了朋友圈,此事件持续发酵、升温,被国家、省市区多家媒体先后报道,并被中央电视台CCTV新闻直播间进行了视频报道,报道中的第一个冲到现场跪地急救的最美白衣天使就是王雪。她先后被评为山东好人聊城好人“2019年度聊城十大公民榜样,王雪没有豪言壮语,在百姓的健康命悬一线的瞬间,用职业的本能抗起一份社会责任,用看似平凡的举动诠释了医者仁心224日到33日,王雪在新冠肺炎疫情抗击战中临危受命赴东昌府区集中医学观察点,加入战斗团队,接受留观点医护任务,成为这场大疫中的一名女战士。这9天的时间里,她用日记的形式,记录了经历的点点滴滴,让我们看到疫情下,留观点的工作百态和涓涓暖流。

留观点也是抗疫一线

224日上午,我正在为患者安排手术顺序,护士长王春景过来说医院今天就要派人去东昌府区隔离点工作。自从疫情爆发之后,我就满心想去武汉支援,所以在得知自己要去隔离点工作的时候,虽然这里不在武汉,但也是抗疫一线,所以我必须要去。在简单告别、回家收拾行李后,院感办布慧杰主任为我们进行手把手的培训。

在隔离点的这些日子,我的家人不断收到院党委送去的新鲜蔬菜、牛奶以及猪肉。我是多么幸运,有一份值得自己倾尽全力的工作,有这样关心我的医院领导。我一定不负众望,做好每一项工作,打一场胜利的仗归来。  

留观距离,但心距更近

在隔离点工作,每天任务是监测留观患者两次体温,是否有干咳、腹泻、发热等不适,并解答留观者问题。

一开始的时候,有人说上火,需要中药泡水去火气;有人急着早点从隔离点离开,抱怨为什么还不让他们走;甚至有人对我们新来人员接替工作表示不满,质问为什么换人……

从最初的不信任、抵触,到后来的相处亲切友善,这个过程是难能可贵的。在留观点,一个24岁的小男生发信息说他已经留观七天,不舒服、口腔溃疡、浑身湿疹、睡眠差,他一开始抗拒查看病情,无论怎么交流,他就是不说话,我坚持为他进行心理疏导,他有所松动。最后,在我院徐慧主任、谢彦军主任、赵霞主任、孙桂莉主任共同努力下,对这个小男生的问诊、下医嘱、配药、送药整个流程十分顺畅。用上药后,他病情很快得到了好转,身体舒坦了,态度渐渐平和了许多,我们由衷的开心。这种友好的关系一直持续到男孩离开,他告别时还多次跟我们表示感谢。

记得还有一个患有20多年糖尿病史的患者,由于视力不好,他家人就来陪他一起隔离。他血糖较高,年龄也比较大,所以刚刚到留观点的第一天,他情绪很不稳定,很烦躁,为了稳定他的情绪,我每天都会对他进行心理疏导,在工作人员不懈努力下,他终于理解了进行医学留观的必要性,积极地配合医务人员。走出留观区,他开心地说:" 刚开始留观的时候,有些恐慌,但是每天看到你们温暖的服务时,我的心就踏实了。"

每一位留观者都不应该是令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人,他们需要更多的关心,需要我们的理解。隔离身体绝不意味着隔离爱,应把更多的信心、呵护倾注在他们身上。

期待摘下口罩,绽放最美笑容。

我们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那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话语,早已深入到所有人的心里。疫情工作仍在继续,但比病毒更强大的一定是爱与希望。目前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早日战胜病毒,还群众以健康。

感恩这段短暂的日子在我生命里留下了美好的印记。最后,我想说:医院需要我,我必上!聊城需要我,我必上!中国需要我,我必上!

我相信,在我们齐心协力的奋斗下,明媚的春天定会早日到来,晴朗的阳光终会照亮我们的土地,天亮以后一定会更加美丽。到那时,我们将摘下口罩,去想去的地方,见想见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