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斜颈也能要命?

来源:儿童康复科 康涛 发布时间:2022-02-28 10:50:44

看到这个题目也许好多人会问,斜颈不是很多孩子都会出现的常见病吗?它不就是因为颈部肌肉出现问题造成的,俺找个大夫给按按(推拿按摩),再不行就做个手术不就解决了?咋会要命呢?这大夫一定是危言耸听,为了赚我们的钱,故意吓唬我们罢了。各位先别急,且看我通过这几天遇到的一位特殊病例,给大家慢慢道来。

首先斜颈并不只是因为颈部肌肉问题而导致的,斜颈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颈部偏斜总称。根据病因不同,可以将斜颈分为:①先天性肌性斜颈②骨性斜颈③神经性斜颈④继发性斜颈等。其中,肌性斜颈只不过是最常见的类型。而我们今天要介绍的是可能会要命的斜颈,更确切的说,它仅仅是神经系统疾病的其中一个临床表现。

案例:俊俊是一位漂亮的小女孩,今年2岁8月,活泼可爱,聪明伶俐,深受父母和周围人的喜爱。但这么好的小姑娘却有一个缺点,就是歪脖(脖子向右侧倾斜)。于是俊俊的爸妈带孩子在当地小门诊进行推拿按摩,但按摩了3多月仍然效果不理想,这可愁坏了俊俊爸妈,赶紧带孩子四处奔波于各地医院就诊。这些医院均按“斜颈”给孩子继续推拿,孩子在治疗期间头颈倾斜会出现改善,但一旦停止治疗,几天后就再次恢复原样,最近1月甚至出现歪斜角度越来越明显的情况。最后家属打听到我院儿童康复科治疗斜颈全国闻名,赶紧带孩子来我院就诊。

我接诊患儿后,进行了认真详细的查体,发现患儿头颈右倾程度约40-50度,十分明显。通过家属对患儿病史的描述和一些常规斜颈相关检查后,根据我多年的临床经验,当时便感觉到这并不是简单的肌性斜颈,便建议患儿先完善颅脑磁共振检查,但家属因磁共振花费较高及需要给孩子镇静,拒绝了。于是我便建议俊俊先在我科继续按肌性斜颈治疗,如仍效果不佳,再进行颅脑磁共振检查。俊俊爸妈同意此方案,但因为当地医院尚有治疗费用,要求当地治疗结束后,再至我院行规律治疗。

3天后患儿家属再次带着孩子来到我门诊,这次家长主诉变为“这几天孩子走路不稳,总是莫名其妙摔倒”。一听这个,俊俊的斜颈更可能是神经系统疾病引起的临床表现了,于是经过一番体格检查,发现患儿走路不稳,迈步时双脚易拖地,四肢肌力低,起立困难,腱反射减弱等肌力低下表现,外加各种病理征阳性。便再次建议患儿进行颅脑磁共振检查,同时完善生化全项排除肌营养不良。由于患儿症状更加明显,这次家属没有再拒绝。

待拿到患儿磁共振结果后,直接被吓了一跳,俊俊脑袋里长了一个巨大的肿瘤,范围已经波及到小脑、中脑和脑干。这下破案了,俊俊这一系列异常问题,都是这个肿瘤搞的鬼,头颈歪斜是因为脑干受到肿瘤侵润,而走路不稳则因为小脑受到肿瘤压迫。

大家从俊俊的磁共振上可以看到,肿瘤很大,最重要的是位置也很危险。俊俊的脑干也受到了侵袭,而脑干是呼吸、心跳等基础生命中枢所在的位置,即使行手术切除,危险性也十分巨大。

看到这里我不禁再次感到惋惜,如果早点能发现这个肿瘤,在还未侵袭脑干时就及时切除,孩子预后说不定会很好,而就是因为家属重视度不够,才没有及时带着孩子就医,导致现在连手术的机会都没有,所以说斜颈的孩子,一定要引起家长们的警惕。

总结一下由此次病例得到的经验:如果您的孩子头颈倾斜角度较大,经过正规的斜颈康复治疗效果不佳,一旦停止治疗极容易复发,特别是伴随运动发育落后、走路姿势异常、左右肢体活动不对称等表现的孩子,一定要及时就医,千万不要感觉斜颈只是一个小问题而耽误孩子最佳治疗时机。

儿童康复科介绍

  聊城市东昌府区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成立于2008年,以儿童神经康复为主要研究方向,2016年2月份被聊城市卫计委批准为聊城儿童康复医院,逐渐发展成聊城市较大的公立康复治疗机构。重点开展了高危儿的早期康复、儿童斜颈、脑瘫、发育迟缓、精神运动发育迟滞、各类神经损伤、孤独症等儿童神经系统常见病的康复,同时对小儿腹泻、咳嗽等常见病的中医推拿有丰富的临床经验;刘岩工作室率先在聊城地区应用新医正骨疗法治疗颈椎病、颈椎管狭窄症、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症、峡部裂伴腰椎滑脱等脊柱软组织损伤与退变性疾病,临床疗效显著,免除了很多需要手术治疗患者的痛苦。
   2012年第一批顺利通过山东省肢体残疾(脑瘫)二级、精神类(孤独症)一级抢救性康复救助准入机构的评审,同时承担聊城市儿童福利院近百名残障儿童的康复训练、指导工作,拥有“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山东省最美青工”一名,“中国县域好大夫”一名。2014年至今多次荣获聊城市“青年文明号”、“五四红旗优秀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多次迎接省市区领导参观指导工作。
   医院与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并有专家定期来院坐诊;定期举办聊城市儿童康复学术会议,积极外派专业人员进修、参加全国儿童康复学术交流会,始终保持技术与理念的创新。设有儿童康复科、神经康复科、疼痛康复科等专业科室;运动、作业、言语等30多个治疗项目;有康复医师、康复治疗师、护士70余人;配有表面肌电评估系统、生物反馈治疗系统、全自动蜡疗系统、全自动水疗系统、上下肢智能训练系统、婴幼儿高压氧舱、听觉统合训练仪、早期语言评估与干预仪、儿童认知能力测试与训练仪操作系统、悬吊训练系统、多参数生物反馈治疗系统、经颅超声等国内外先进的康复设备百余件,在院治疗各类病人260余人,门诊日治疗量900余人次。
科室电话:0635-8424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