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宝宝肠胀气,小儿推拿显奇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5 08:38:41

【科普】宝宝肠胀气,小儿推拿显奇效

图片

近日,推拿科门诊来了一个出生仅22天的新生儿,小宝宝面色暗黄,其黄疸尚未退尽,肚子很大,腹壁膨隆突出,青筋暴露,腹壁上的血管显现分明,叩诊如鼓。经中医诊断为腹胀(寒湿阻滞),于是对孩子进行了推拿治疗,一次治疗之后腹胀明显减轻,后又连续推拿两天,腹胀明显见好,自主排气增多,吐奶减轻,白天晚上睡眠好,面色较前明亮有光泽。

图片

有些家长可能会问肠胀气有哪些表现?今天为大家科普肠胀气的知识:

图片
 

 

 婴儿肠胀气主要表现

 
图片

睡觉不踏实,突然哭闹,腹部胀而紧,用力使劲,面部憋气通红,排气或者排便后哭闹停止,喜欢趴着睡或者只接受抱睡,不停地觅食等,常发生于下午或者夜间,以3个月内的婴儿多见。

 
 

 

 如何判断孩子是不是肠胀气

 
图片

1、摸腹:用手轻轻抚摸腹部,看有无鼓胀

2、哭闹:孩子突然哭闹或者持续哭闹不止时,先检查是不是饿了、拉了、尿了、冷了、热了,如果都不是,就要考虑肠胃问题

3、睡眠:孩子睡眠不踏实、夜醒频繁、喜欢趴着睡或者抱着睡、不停地觅食不能安睡

4、排气:排气频繁,用力使劲或者面部憋气,排气或者排便后症状减轻

5、纳食:纳食减少或者拒奶,有的伴有吐奶

谨记:若孩子哭闹不止,精神状态不好,定要及时就医。

图片
 

 

 孩子肠胀气家庭保健推拿

图片

1、摩腹:健脾和胃,理气消食,每次摩腹5分钟。

图片

 

2、中脘:身体前正中线上,肚脐上4寸(以孩子拇指的指间关节宽度为1寸)主治腹胀、腹痛、呕吐等,揉中脘3分钟。

图片
图片

★ ★ ★

推拿科介绍

图片

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素芳教授工作室,集针灸、推拿、拔罐、穴位贴敷、刺血、耳位疗法、治未病为一体的综合性治疗科室。倡导传统中医特色治疗,推行安全、可靠、有效的绿色疗法,以无毒副作用、无吃药之苦、无打针之痛的方法达到治愈疾病,增强体质的作用。

开诊时间:周一至周日全天开诊;

预约咨询电话:0635-8465885;

地点:东昌妇幼慈萱楼一楼推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