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健康科普

【科普】12岁的男孩喝牛奶嘴巴漏奶,怎么回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8 17:19:47

【科普】12岁的男孩喝牛奶嘴巴漏奶,怎么回事?

NEWS

近日,一12岁男孩因喝牛奶时嘴里漏奶来到东昌妇幼推拿科门诊就诊,其母亲叙述前一天孩子外出打篮球出了一身汗回到家,当时无不适,第二天喝牛奶时发现从嘴里直接漏奶。孩子母亲赶紧联系了推拿科,初步判断为面瘫。经检查,男孩面部、口部无明显歪斜,笑时嘴部向左侧歪斜明显,鼓腮漏气,喝奶漏奶,双眼闭合时右眼明显闭合无力,皱眉时右侧额纹消失,暂无面部耳后疼痛,四肢无不适,确诊为面瘫。

面瘫是什么样的病?

图片

面瘫俗称面神经麻痹、“歪嘴巴”“吊线风”,是以面部表情肌群运动功能障碍为主要特征的一种疾病。它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不受年龄限制。一般症状是口眼歪斜,患者往往连最基本的抬眉、闭眼、鼓嘴动作无法完成。

面瘫有什么表现?

图片

1、部分患者在发病前几日或病初有同侧耳后、耳内、乳突区及面部疼痛或不适感,可累及咽、颈部、上肢,多在睡卧醒来后发现一侧面部呆板麻木或漱口时发现一侧口角漏水。

2、多表现为病侧面部表情肌瘫痪,前额皱纹消失、眼裂扩大、鼻唇沟平坦、口角下垂。

3、在微笑或露齿动作时,口角下垂及面部歪斜更为明显。

4、病侧不能做皱额、蹙眉、闭目、鼓气和噘嘴等动作。

5、鼓腮和吹口哨时,因患侧口唇不能闭合而漏气。

6、进食时,食物残渣常滞留于病侧的齿颊间隙内,并常有口水自该侧淌下。

7、部分患者可有舌前2/3味觉障碍,听觉过敏等。

得了面瘫该怎么治疗?

1、西医治疗:抗病毒,营养神经,减轻水肿,激素抗炎消肿等

2、中医治疗:中医辨证施治,来确定不同的穴位处方,包括针刺治疗、灸法治疗 、穴位贴敷 、拔罐疗法等,中医在治疗面瘫方面有独特的优势。

面瘫怎么预防与调护

(一)面瘫的预防

面瘫的发生常常是由于劳累、紧张或汗出后体虚,身体抵抗力下降,且头面部受风寒所致。所以,在生活中多注意以下几点,一定可以防患于未然。

1、远离风寒吹冷风、受冷水刺激是最常见的致病因素,因此不要图一时之快,直吹久吹空调、风扇,尤其是在体力活动出大汗之后。

2、勿用冷水洗脸,每晚睡前用热水泡脚10~20分钟后进行足底按摩。

3、注意休息,保证睡眠充足,少看电视、电脑,避免各种精神刺激和过度疲劳,以利疾病的康复。

4、心理减压,面对各方面的压力时,学会自我心理调适,如:倾诉、听音乐、旅游、适当运动等。

5、适当锻炼,锻炼身体会使体质循环得到提高,对风寒的易感性抗御能力也会大大增强。

6、面瘫的预防要从小事抓起,比如说在大冷天出门的时候,要抖抖手脚,轻按面部的一些穴位,加快血液循环,以增强自己在寒风中的承受力。

7、不能让空调、电扇等制冷器直接吹自己的身体,夏天来袭切勿贪凉!!!

(二)面瘫的生活护理

自我按摩可提高疗效,缩短病程。

1、轮刮眼睑

以两手食指及中指的罗纹面为术端,分别从眼内眦向外均衡刮上下眼睑各50次,然后轻揉眼皮20~30转。

2、指擦鼻翼

图片

以两手食指罗纹面为术端,分别从鼻根两侧向下擦至鼻翼两旁迎香穴50次,在该穴处轻按揉1~2分钟(迎香穴在鼻翼旁开0.5cm)。

3、点捻四白穴

图片

该穴在眶下孔凹陷处,瞳孔直下,以食指为术端捻四白穴,边捻边渐施压力,持续1~2分钟。

4、掌揉颊车,地仓穴

图片
图片

以同侧手之大鱼肌紧贴病侧颊车穴(咀嚼肌),边揉边移至地仓穴(口角旁开0.5cm),往返50次,治疗时注意面部保暖,莫受冷风吹,忌冷水洗脸,不食刺激性食物,每天按摩1~2次,对治愈面瘫大有裨益。

5、患者还可以每天对着镜子练习闭眼、皱眉、撅嘴等面部表情动作,每个动作做2个八拍或4个八拍,每天2~3次。这对防止面部肌肉的萎缩是很有效果的。

★ ★ ★

推拿科介绍

图片

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素芳教授工作室,集针灸、推拿、拔罐、穴位贴敷、刺血、耳位疗法、治未病为一体的综合性治疗科室。倡导传统中医特色治疗,推行安全、可靠、有效的绿色疗法,以无毒副作用、无吃药之苦、无打针之痛的方法达到治愈疾病,增强体质的作用。

健康咨询电话:0635-8465885;

地点:东昌妇幼慈萱楼一楼推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