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党建党群 > 党建动态

学习十九大精神 创造新时代辉煌-东昌医疗保健集团党委书记、院长郭敬春同志带领大家深入学习落实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精神(图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1 00:00:00

绘就伟大梦想新蓝图,开启伟大事业新时代。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18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

 

10月20日,东昌医疗保健集团召开党员干部扩大会议,集团中层以上干部、全体党员、部分业务骨干参会,党委书记、院长郭敬春带领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号召凝聚党员干部的蓬勃力量,努力在新时代创造集团发展的新业绩和新辉煌。

 

通过深入系统地学习十九大报告,全体党员干部倍感荣光,深受鼓舞,心灵受到洗礼,精神为之振奋。报告主题鲜明,不忘初心,举旗定向,系统总结了过去去年的伟大成就,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擘画了新时代壮丽美好的盛世蓝图,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的伟大战略,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强音。

 

郭敬春同志指出,学习、感悟、贯彻十九大,不仅仅要认真阅读32000个闪光耀眼的文字,更要站在新的历史节点,站在新的全球角度,站在新的时代起点,用辩证思维、发展思维、战略思维,理性上去理解,感性上去感知,战略上去规划,行动上去落实,要在新高度、新领域、新境界感悟十九大。

 

郭敬春同志强调,新的历史时期,新的发展阶段,新的时代课题,要用大战略、大手笔、大格局谋划新篇章。只有具有历史穿透力的智慧,具有埋头苦干的精神,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人,才能取得成功。历史给每一代人的时间都不会很长,干事创业也就是三四年、五六年的时间,抓住了机遇,看准了方向,谋划了战略,找对了方法,就能成功,否则就会浪费掉历史给予的机遇,辜负掉时代赋予的使命。

 

郭敬春同志明确了集团当前面临的四大任务:

 

 

(一)牢牢把握健康中国时代大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理念,具有丰富而深刻的历史内涵。新时代就有新面貌、新命题、新任务、新气象、新措施。在新时代大背景下,实现全面小康,完成第一阶段的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目标,完成第二阶段的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宏伟目标,健康中国是具有战略意义的关键环节。人民群众的需求,将从解决温饱、到全面小康、到共同富裕阶段转型,从吃得饱、吃得好到生活得品质高、寿命长阶段转型。无论是高品质、还是寿命长,都需要我们生命医学紧跟时代命题、紧跟群众需求,切实助力解决新时代的新矛盾和新课题。建设健康中国、助力全面小康、解决时代矛盾,不仅是我们的新任务、新担当,还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伟大事业。实践好这项功德,就能够使我们的人民群众、我们的子孙后代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这就是我们医务工作者的初心,这就是我们牢记的使命。

 

(二)坚定不移走集团化发展大战略。

 

集团化发展是新时代整合医疗资源的战略手段,是区委区政府对我们的高度信任,已经成为城市医疗体制的有益探索。通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我们相继建成了区域性心血管等慢性病诊疗中心、心电图远程会诊中心、产科急救中心、新生儿急救中心、吴阶平泌尿外科诊疗中心等十几个全区乃至全市范围内的医疗保健新高地,实施了乡村医生雨露培训计划,将要牵头成立全区品管圈联盟。集团内实现了文化的高度融合、管理的总体统一、资源的优势互补、人才的共引共用、智慧的碰撞升华。

 

实践证明,集团化发展之路方向正确、路径科学、效果凸显,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符合健康产业战略需求,符合现代化管理制度,符合全区人民群众医疗保健需求的根本利益,也符合全集团2700名干部职工的幸福期待和发展愿望。

 

(三)创新性规划现代化发展大格局。

 

新时代、新战略、现代化,就要重新规划新格局。社会主义现代化、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都是围绕现代化做文章。这篇文章关系集团的成败得失,关系全区人民群众的健康利益,要科学谋划、扎实走好。重点是布局五个现代化:

 

一是科教国际化。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医疗技术是最前沿、最高端、最精准的生产力。我们不能固步自封,不能夜郎自大,不能闭门造车,要业界开阔,要开放开明,要着眼世界。医疗技术的提升、学科建设的规划,要科教先行。自2018年开始,我们计划五年之内重点选派20名左右业务骨干出国进修,建设五六个在全市、全省甚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特色学科,提升集团的综合实力和综合水平。国际化有多远?集团距离世界医学中心有多远?我想只有一颗心和一副胆的距离。

 

二是管理精细化。精细化是现代化的内在要求,是切实可行的管理手段,涉及到医院管理的方方面面。精细化管理,作为时代要求、管理手段,要从行政管理、人事管理、护理管理逐步向业务管理、临床管理、科教管理、信息管理推广,甚至党政管理、党员的积分管理也要适时借鉴精细化的方式方法。精细化要化什么?化人、化智、化态度、化方法、化精神面貌、化气质修养,最关键最根本的是改变人、塑造人、涵养人。精细化绝对符合新时代要求,符合医院管理实际,符合市场竞争法则,符合人民群众需求。

 

三是人才精英化。得天下英才而教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有精英理念,要有英才意识。在区域范围内,集团人要争当有文化、有品德、有修养、有专才的精英;在行业范围内,集团人要争当有自信、有精神、有名气、有专长的精英;在集团范围内,要争当敢为先、敢创新、敢担当、敢作为的精英;在科室内,要争当技术好、服务好、作风好、有威信的精英。总之,集团人要有精气神、有修养、有作为、有品牌和标签,要有集团印记。精英化理念有利于选拔培养那些有理想敢担当的青年骨干尽快成才,有利于培养一大批业内的专业人才,有利于腾笼换鸟,有利于自我更新、自我净化、自我提高。广大业务骨干,尤其是青年同志们,要抓住历史机遇,抓住成长机遇,勤练业务本领,攻克外语难关,争取加入精英团队,成为出国深造的备选者。

 

四是学科特色化。技术发展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别人已经成熟的,我们争取不为,别人发展的薄弱环节,我们要有所为、大有为,这就要求我们立足自身特色,找准发展方向,力求特色发展。我们要有大气魄、大决心向全国医学高地迈进。产科要努力成为急危重症的中心和高地,妇科要更加精细、精准,要确定新的发展方向,新生儿科要立足全市来规划,儿外科要向先心病等高端发展,聊大院区要盯准老年病专科医院方向,儿保、康复、口腔、眼耳鼻喉、慢性病、心脑血管等,也要鼓足勇气,坚定信心,重新设置目标,从特色化入手,打造一批在省内卓有影响力的学科品牌,为集团长志气、打名气、铸大器。

 

五是制度现代化。制度的现代化,就是求规范、求标准,有章法、有规矩。人力资源管理要成体系、有标准、分步骤、见效果,从被动人事管理向主动人力资源管理转变,向管理型向服务型和引导型管理转变;综合绩效管理要体现科学、规范、公平、公开,要破除经济杠杆的“魔咒”,要从经济约束向经营管理转变,要从单一管理向综合管理转变,从绩效分析向智慧分析转变;业务管理要走出门户之见,提高战略思维和专业能力,要从质量和安全入手,整合医护、院感、质控、临床、门诊、创甲等多个资源,于年内建立综合质量考核体系,出台综合治理考核报告,并努力实现质量与绩效的高度统一,不能各自为战,不能闭门造车,不能无为怠政,不能拖现代化管理的后腿。总之,制度的现代化,是方法的现代化,观念的现代化,更是人的现代化,通过现代化的发展理念,造就时代英雄,跟上时代潮流,成就时代功业。

 

(四)科学绘制集团发展大蓝图。

 

集团化发展战略要想取得成功,必须重新设计发展蓝图,建立工作台帐,明确工作任务。集团的定位就是打造市内第二医疗保健中心,成为全省规模较大的县级医疗保健机构,在全国树立专业品牌、特色品牌、管理品牌、文化品牌。妇幼以服务专科方向定位,打造全国妇幼品牌,若干领域具有国际视野、国际水平。人民要在全市内提升综合能力,若干领域在省内有影响、有特色,各个分院要找准自身优势,形成特色专院;各个卫生院要立足区域特色,全面保障基层群众健康,兜底线、保民生。整个集团在健康中国大战略下,在全方位、全周期理念的指导下,积极拓展产业链条,做大做优做强若干产业项目,助力全面小康进程,实现卓越特色发展,实现理念模式创新,在医疗、保健、康复、科研、教学、托幼、养老、健康管理、文化建设、党的建设上有所作为,有所建树,有所创新,走出集团跨越式发展之路。

 

郭敬春同志进一步要求,集团2700余名干部职工,要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锤炼党性、修炼本领,提升集团治理能力。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所有党员的谆谆教导,想一想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从哪里出发,到哪里登岸。处在新时代,我们集团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在这个大战略下,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幸福需求、美好生活扎实工作,努力进取;就是刻苦专研,刻苦学习,努力奋斗,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实现创新发展,为集团奠基,为人民谋福,为后人铺路,为祖国争光,为人类的生命医学贡献力量。

 

坚定信心,敢于担当,就是不要妄自菲薄,不要裹足不前,不要瞻前顾后,不要假手于人。有的人认为盖大楼是别人的事,与我无关;有的人以为管理是领导的事,与我无关;有的人认为创新是专家的事,与我无关;有的人以为落实是大家的事,与我无关;有的人以为发展是自然而然的事,与我无关。大家不要以为我们是县级医院就不敢有国际化目标,不要因为我才是个中级、初级职称就对科研创新不敢触碰,不要坐等大楼盖起、集团发展,实际上,集团没有你的努力,大楼不会自己起来,科研不会自己走来,精英不会自己引来,幸福不会自己跑来。十八大的五年,给了我们惊喜的成就;十九大的五年,将会有更大的惊喜,幸福来的快还是慢,来还是不来,都在每一个人的手中、眼中、心中。有所求、有所思、有所念,新时代的幸福就在你身边。

 

锤炼党性,修炼本领。党性强,意志坚定;本领强,能量满满。锤炼党性是内功心法,修炼本领是外功路数。我们要向十九大精神学习如何修炼党性增强内功,还要学习如何修炼本领增强外功。领导班子要修炼超脱的心态,高超的智慧,宽广的格局,务实的作风;中层干部要修炼向心的凝聚力、高效的执行力、卓越的创新力;党员同志要修炼坚定的理想信念、先锋的模范作用、坚强的纪律作风;青年骨干要锤炼耐得住寂寞的定力、厚积薄发的静气、敢打善战的勇气。时代滚滚向前,潮流起起落落,机遇永远青睐时代的宠儿,青睐那些具有真本领、真胆识、真作为的豪杰和英雄。

 

郭敬春同志指出,集团的未来,是站立在新时代舞台上的未来;集团的明天,是背靠在在健康中国的明天;集团的底气,是为大众苍生谋健康、造幸福的底气;集团的战略,是现代化社会大背景下的战略。我们的治理,一定要紧跟新时代,紧贴现代化,紧靠民生福祉,紧筑健康中国。这是我们的新方向、新起点和新任务。

 

时势创造英雄,时代呼唤英雄。一首波澜壮阔的民族史诗已经开启了序言,一幅壮丽的山河巨图已经展开了画卷,让我们在十九大精神的感召下,在新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下,同心同德,努力奋斗,为东昌医疗保健集团谱写更加辉煌的时代篇章。